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FrontWing】グリザイアの果実 感想

Photobucket
ブランド:FrontWing
発売日:2011-02-25
原画:フミオ、ぽよよんろっく(渡辺明夫)、ななかまい(SDキャラ)
シナリオ:桑島由一、藤崎竜太、木緒なち、かづや
歌手:飛蘭(主題歌「終末のフラクタル」)、eufonius(由美子EDテーマ「ホログラフ」 )、橋本みゆき(天音EDテーマ「HOME」 )、佐藤ひろ美(佐藤裕美)(蒔菜EDテーマ「迷いの森」 )、NANA(幸EDテーマ「この日のままで」 )、茶太(みちるEDテーマ「SKIP」 )
声優:雪見そら(周防 天音)、羽仁麗(松嶋 みちる)、岡村美佳沙(小嶺 幸)、民安ともえ(入巣 蒔菜)、一色ヒカル(榊 由美子)、楠鈴音(春寺 由梨亜、ジュリア・バルデラ)、青山ゆかり(風見 一姫)、まきいづみ(橘 千鶴)
官網:http://frontwing.jp/product/grisaia/index.html


FrontWing成立10周年的作品。啟用フミオ作畫,個人來說是有個很好的保證。這次更有《化物語》《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的動畫人設渡辺明夫參與原畫的工作,使作品的吸引度及期待度大增了。初時看到是フミオ的原畫,自然會想到「うたシリーズ」(內裡確實有某兩位的亂入),今作不但一改ほしうた那種純愛的故事,更不是該公司慣常的作風。全新偏向黑暗、鬱風格作品,實屬新鮮的挑戰。遊戲名稱「グリザイアの果実」,意思即是「灰色の果実」,正正代表了作品內所有人都會有表裡兩面。雖然事前有作心理準備,但某些橋段還是鬱了。

劇情:85/100   
(除了天音、蒔菜的結局,整體也很滿意)
キャラクター、声:90/100     
(特別是みちる雙重性格及裝傲嬌的水橋かおり配得很好,另外幸正面動作的立絵配上清水愛的聲音,殺傷力可真大)
H  Scene:85/100  
(雖然份量較少,每套也有2至3套CG,但能夠確切地表現得到與前文對應的氣氛出來。エロ之外帶有一份浪漫感,這才是我最想看到的)
絵:95/100 
(水準很高,一貫是喜歡フミオ的作畫,反而渡辺明夫不太穩定)
音樂(OP/ED/BGM):90/100  

(1首OP + 5首角色ED,而且主唱的陣容豪華,只是飛蘭的OP片段好像與故事沒關係)
個人分數:89分


ストーリー──その学園は、少女達の果樹園だった。
外敵から隔離された学園にやってきたのは、生きる目的をなくした一人の少年。
守るべき物を見失い、後悔と贖罪のみに費やされる人生の中で、その少年に残されたのは首に繋がれた太い鎖と、野良犬にも劣る安い命。
そして少年は、その学園で少女達と出会い、新たな希望を見つけ出す。

──その少女は、生まれてきたことが既に間違いだった
逆らった罪──
──生きながらの死
誰も守ってなんかくれない──
──そして生き残った罰。

そこは、少女達の果樹園。
彼女達は、後悔の樹に実った懺悔の果実。そんな少女達に、俺はいったい何が出来る…?
それは、一人の少年が夢見た永遠の希望──
系統除了H-Scene回想外,還加設普通Scene的回想,暗示這作品完全是以劇情為重,H為副。


共通線
笑點滿分的日常,不過劇情亢長這一點有好有不好,若果耐性不好或沒有那麼多時間,很容易就會放棄該作品。對於每位女角的伏筆出現得有點遲,因此我在中途產生出「這作品的主線究竟是什麼...(汗)。但不講究這些疑問的話,尤其みちる、蒔菜、幸與主人公的互動,確實很有趣。

另外最有印象的應該說得上是幸與蒔菜收看的那套特攝片,地點用上《ほしうた》的美空町,理所當然地會有亂入角色,ななの及れんげ (反而我想翠用輪椅直接攻擊那個所謂的英雄 w)。


個別線
與共通線也是很長的劇情,只是有很多謎團仍然是很含糊,例如主人公對自己身世的回憶,包括他父親及麻子的事情。還有其他配角如學園長及JB,兩人本身都隱藏著對主人公的真正感情,其實有潛力去將它擴大。而主人公所屬的組織更加是相當神秘..... 那麼多的東西,相信可以出FD了(但應該機會不高)。

榊 由美子
由美子的家庭狀態,與之後另一女角蒔菜有點相似。
她表面上冷酷、疑似暴力傾向,經常性地拿出界刀對人進行襲擊。這種以文具作武器,加上又要是渡辺明夫的人設,一下子就會想到《化物語》裡的戰場原。當然吧,這兩位更同樣是傲嬌來(笑)。

由美子出生於名門的家族,主線絕大部分是來自父親這一角色。她所進的美浜学園,就是父親為了她而建立,暗地裡就是監禁她的意思,目的是令她回到實家。最初的計劃是任命主人公為她的保鏢,然後派出假裝誘拐犯,只是主人公也實在太屈機,不用一時三刻就能趕走他們或是成功逃脫。

但令我奇怪的一點,既然由美子初次這類型的事件後顯得擔心及害怕,只是為什麼在第二天再次回到舊地,結果相同的事情又要發生,暫時避一避不是較好嗎...

她回憶篇的部分,比較起來算是較為平淡的一個。父權主義的經典例子,父親因為受到祖父教育及作為道具般沒自由的成長下。在他接掌後就將同樣的對待用在由美子身上,導致母親悲慘的下場。及後雖然重新原諒過父親,他每個笑瞼從我眼中來看背後總是在盤算什麼,結果她知道真相後不但已不再信父親,就連在學校裡知道其他人怎樣說她後,心中建立牆壁而不想再與人有親近的接觸。

在逃亡期間那幕,對由美子內心及行動的描寫相當充分及符合當時的境況。因為自己的危險而累到主人公要離開學校,因為自己的無能而要主人公出外賺錢兼打理家務。不安而帶有罪惡感,導致她一度打給父親而解決所有事情,但接通後立即斷線,由此證明她另一方面也是愛主人公,這種做法猶如出賣他一樣。

稍為做得殘念就是當他們堂堂正正地挑戰由美子父親的時候,除了由美子說出心裡真正的話之外,從天音她們這些後勤人員以至主人公,感覺上沒有做過很多事情,完全地就像看SHOW般。根據會議的最終決定,從而擊退了他。

由美子BAD END也不算BAD,兩人加一兒子過著幸福的生活,只欠一樣東西,就是她心裡仍然存在著對父親的心結。我想BAD的原因,也只是由於父親變成一無所有。而GOOD END也是從這點出發而圓滿地去到結尾,倒頭來也是很溫馨的故事。

H-Scene裡比起みちる線,瞼部表情雖然能夠維持到,但是在第1套裡由美子身軀的描繪,對於其他角色的CG來說,水準顯然是差了一點。渡辺明夫,在遊戲原畫方面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
PhotobucketPhotobucket


周防 天音
初時對初次見面的插班生主人公,表現得異常積極。不但照顧他日常生活,並經常性地誘惑他,肆無忌憚地在主人公房更衣及在他面前裸體MODE,給我的印象只是痴女一名。就是因為這性格,所以要H-Sence為先的也只有天音可以滿足到,4套內唯一有和服プレイ,其餘也只有2至3套(雖然幸有女僕服)。

因為輕率的說話而使主人公順勢一吻,這樣就交往及展開天音線的劇情。雖然一次又一次地H,初時已感覺上她不是真的喜歡主人公。引入日記裡的十五天,去到解開天音心結,解決坂下老頭這些事情後,放鬆開懷,臉上露出真正的笑容。與主人公一起生活、結婚,這只能當作為感謝主人公而已。老實說,尾段以天音的視點快轉往後的生活,虎頭蛇尾不給力的感覺。看到主人公因病而輕易去世,我更加笑了出來。與其是這個結局,我倒不如將BAD END代入這裡(天音壯烈犧牲得太帥氣,但我不想看到她死...)。如果再加長一點主線會較為完整,把天音對主人公的情節轉化為真愛,這樣來看天音會更加幸福。

遇難事件劇本身算是很普通,但是有一姬這角色的出現,令長長十五天增加不少的看點。主人公的姐姐,天才少女一姬在這裡昇格為與天音同等級的女主角來。除了在籃球隊內處於一個精神領袖的角色外,在與天音的對話裡間接地描寫籃球隊內各人的身體及心理變化。一開始已道出要堅守的三個要點,使玩家可以集中於這幾點來,由此看到事情的發展慢慢隨著踏中這三點而產生嚴重的變化。

就算只有天音得到拯救,因為其他人的屍首肢離破碎而被懷疑,被尤其是死難者的家屬所怨念,但是巧遇坂下家的老頭而又是立即拿到槍械的獵人,這劇情也太過誇張了。不斷地亂開槍,真的不怕被路人發覺(汗)。

一姬到底有沒有死去,因為主人公的那個預測,令我確實想她仍然是生存著。從很多跡象來看,她應該是弟控 ww。若果突然出現再會,我想會有很好的劇情產生,始終個人很喜歡她這個角色的設定 (P.S. 青山姐是重點 ww)。
PhotobucketPhotobucket


入巣 蒔菜
蒔菜篇比起天音篇更加感覺到無奈... 雖然與由美子的家庭背景相似,這邊卻是悲劇般結束。
其實這條線可以直接將主人公與蒔菜的關係維持在父子裡,因為這兩人這種關係到那時已經完全定好位,突然刻意地跨越到戀人的階段,必然會有違和感。這篇只有2套H-Scene,但從劇情的角度來看,這方面完全可以忽略去(但從Hgame的角度來看就不太好)。所以呢,這兩人的關係,去到結尾真的看不到有戀人的感覺。

蒔菜的過去與幸近乎同等的可憐。父親因為知道入巣的罪行而被謀殺,蒔菜在這個冷淡的家庭裡唯一感受到溫暖的人,她更加在父親被殺後對著最愛的人的屍首六天,這六天完全構成了很大的心理影響。

蒔菜的家族,比起由美子那邊來說,更加是差得更多。本家與分家之間的地位爭奪,倒頭來卻導致蒔菜及她的妹妹都受傷。蒔菜母親的下場,我反而喜歡BAD END那個,若果我是主人公,我也會一槍就擊斃她。

對於ENDING來說,兩個也是不太完滿的感覺。BAD END更加像School Days裡言葉Nice Boat的結局,蒔菜也像她一樣崩壞了(淚)。GOOD END也不算得好,她最後要接替主人公的工作...可不可以將結局重作(汗)?

這篇的另一主題,是主人公的過去。以蒔菜的遭遇為接觸點,帶入主人公與父親被殺的事情,亦提及到麻子共同生活的事情。但由於只有文字而沒有像女角們那樣的回想,對這邊角色們之間的感覺反而不太給力,沒CG只能靠腦補(sosad)。
PhotobucketPhotobucket


松嶋みちる
初時みちる給我的印象,覺得她的聲音很煩人,刻意裝出來的傲嬌有點反感,一度想放棄這條線。但當在懸崖上露出完全不一樣的性格後,明顯估計到是雙重性格後,二話不說立即進入了(笑)。從其他線也會感覺到,她表面上故意裝作傲嬌,但當身邊其他人發生某些事件的時候,都顯得異常地對他們細心,證明她對天音等朋友都很上心,這就是みちる真我一面的優點。

對於H-Sence有些失望,立繪上畫得頗可愛的みちる,CG卻顯得較為普通。一時走了樣而從臉部很難認出是她來,口O那部份因為給她有特寫的關係稍為認真而算是能夠接受到。純粹作為真‧みちる的後日談,也只有在風呂時候的那一個。作為擁有兩種人格的角色來,少了獨有的偽3P(《鬼ごっこ!》裡加奈的那一種幾好)。

而在內容方面,這個反而感覺是未完成的一份劇本,雖然みちる的魅力能夠帶出來,但是後段的情節比起其他線較為倉促了事,強行地將關於她體內另一人的事情迅速收尾。みちる的回憶主要分為兩段,一是小時候受到家庭教師的惡意對待。這些所謂的大人,將自己的憤怒發洩在年少的みちる身上,不但是種自私的行為,更會使みちる因而受到影響到她一生的成長,みちる的遭遇實在值得同情。二是移植心臟的事件,慣常的EVENT是受到移植物所影響,心理上會覺得捐贈者的靈魂轉移到自己體內。但みちる的遭遇,卻是真正被捐贈者上身這種不現實的情況。

這種在恐怖片才會出現的情節,發生在みちる身上,所以理所當然地不會懷有惡意地佔據她的身體,然後也理所當然地發生替代的事情。主人公的性格實在也太S,除了故意地將みちる困在使她誤會為棺材的箱裡,也欺騙天音及其他人說出みちる已去世的事情,從而令她們真情流露。用這種方法來治好みちる對現世沒留戀的心態,從結果來看是非常成功,但似乎白白傷害到不少人的精神。(汗)

至於輪到裡‧みちる的時候,雖然與幸同是親情有關的主題,但劇情趕到不能夠帶出那種感人氣氛。一下子無先兆地超展開,強迫她去見自己的親生母親,還要一早找到所在的位置及準備好立即出發。到最後沒有道出實情,只是開始互通信件。ENDING時因為改變風格地在播ED裡插入劇情,突然在信裡叫裡‧みちる的母親尋找到一幅應該是兒時所畫的圖畫,就這樣沒台詞就完結,一時間意味不明... 手法沒有幸篇那麼好。

みちるBAD ENDING這個雖然沒有人會死,只能看到みちる沒神的眼睛,這個結局倒頭來即是要腦補。難道要某人死才會令故事完整?
PhotobucketPhotobucket

小嶺 幸

最令我感動的一條線,關於親情的劇本寫得好的話,煽情的威力真不容小看。該線是近期玩過的遊戲之中,最值得推獎的一個,我很受這種關於親情的劇本。

集多種屬性於一身,女僕、青梅竹馬(算是吧)、真面目、腹黑、粉紅髮(對我來說w),劇本主要隨著兩方面逐步地發展,幸總是接受別人的委託後拼死地要達到的心態,及導致她這種性格的原委 – 母親車禍後未說完的一句話。

BAD ENDING 還真是看呆了,與其說是悲慘,倒不如說是無奈的結局。重複的意外、同一句說話,難道要主人公陷入這段無限LOOP的悲劇之中?接著有下一位,還有下下一位,只能夠說這是天意弄人。(我想幸是有意要令意外發生在她的身上,因為她選擇了那個答案)

再來一次,主人公的性格實在也太S... 而且每每都是在幸差不多絕望之中,才慢慢地現身出來攻略她。BAD ENDING的產生,大部份責任都是歸咎於主人公極為冒險、賭博式的問題給幸(其他線的主人公也是這樣的S)。不只是這樣,主人公的行動及之前みちる的命令,本身都預計到幸會縱火。只不過在阻止了幸這種行為之後,反而將事情更加擴大化.... 與みちる線一樣又是置之死地而後生。我覺得會有其他辦法可以解決到幸那時的性格問題,不用一下子將整間學校也炸掉吧。不旦如此,他雖然出發點是想使天音、由美子等人逃離到安全的地方,但也不用像邀請她們到特等席來看校舍被摧毀的壯觀情況吧(汗汗汗)。

「わたし達の子供に生まれ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幸」
從幸打開自己家隔離的工場的門後,直到結尾的內容也太感動了。牆上的照片及用幸父母的聲音讀出的句子,回應在幸表面看到父母因工作而冷漠,背後裡對她成長經歷的真正想法。及後,在桌上那封信才是正題,完全地就能解開多年來幸對自己父母的誤會。其實天下間有誰的父母不愛自己的子女呢。儘量結局算是很大路,這種表現方法相當能夠表現出家庭溫暖的感覺,意外地被治癒了。最後用音樂盒作結尾的方式不錯,除了暗示兩人會結婚、過著幸福的日子外,還將感人的氣氛用midi連接到ED曲「この日のままで」,NANA這首曲已上腦。

P.S. 幸好幸作為奴隸時的主人是位女性,若果是男而轉到某些調教的情節上,我會即刻飛掉後純收CG算。

最後故事上只欠一樣東西,就是後日談了。人來!給我FD吧~
PhotobucketPhotobuck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