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ALMA】キミとボクとエデンの林檎 感想

Photobucket
ブランド:ALMA
発売日:2011-06-10
原画: CUBE
シナリオ: 片桐由摩 , 玉城未悠
声優:榊原ゆい (麻倉 かれん) , 夏野こおり(鏑木 琉奈) , 姫川あいり(葉瀬 七海) , 奏雨(宝生 雪乃) , 桐谷華(花鏡院 琴音)

ALMA OFFICIAL WEB SITE:http://www.alma-ringo.com/

隨著公佈了CLOVER、ROOT、ALMA三個品牌無期限開発休止的消息後,這作品(暫時?)成為遺作。雖然表面上說到這消息沒有影響到作品的製作情況,玩過之後也會知道根本並不是這一回事。

劇本方面明顯有趕收工的感覺,差不多跑完每條線都會有「發生甚麼事,這樣就完結了,後續去了哪?」的想法。其他角色雖然可以無視,只是連最重要的従姉妹琉奈及隱藏的かれん線也做得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地雷(淚)。最初以為隱藏線會是琉奈,結果變成かれん線略為意外。超展開到接近地雷的無奈劇情,應該只是因為聲優是榊原ゆい而已。

作畫方面,CUBE的畫風確實有點像CARNELIAN,角色的形象頗有魅力。略嫌CG數量不太足夠,在某些重要的ENEVT上或感動位,沒有CG而只用立絵加對話框這種方式帶過,營造不到與劇情相應的氣氛,尤其是在跑到琉奈對琉星告白時那段只有一份無奈感,敷衍也給我一個CG好喎,這樣被強行無視EVENT...(汗)。幸好及後該公司也留意到問題所在,發售後的修正パッチ裡追加3枚CG,正正就是補回兩位主角琉奈及かれん與主人公接吻的鏡頭,更新後改善到氣氛的營造,算是可以為作品增加一點的分數吧。

老實說這作品難免會與《花と乙女に祝福を》,在一比之下徹底地輸掉了。在設定上是有很不錯的地方,但是劇本卻不能發揮角色本身的魅力及詳細描寫她們內心感情的部分。兩位主人公也是在女性化可以勝過主要女角,這作品卻不太能突出琉星的形象。雖然看到琉星有多樣化如免耳、和服、晚裝等等的造型,只能透過左下角的半身看到頗為失望...
主題曲方面只得一首,榊原ゆい的「秘密仕掛けのapple」OP及ED兼用。始終個人對於榊原的歌曲只是選擇性接受,有時候曲風不太喜歡。但是這首暫時也可以連續LOOP幾次 ww。
劇情:55/100
H  Scene:70/100
絵:75/100
音樂(BGM/OP):75/100

個人分數:68分





共通線
純粹交代主人公琉星,代替従姉妹琉奈進入學園,非常簡短地沒有特別的EVENT。可能是因為貴族學校的關係,所以沒有學園祭或是體育這些平民活動,雖然有跳舞派對的東西,只是較為沈悶。

個別線
鏑木 琉奈
本身在五位角色裡,最喜歡就是琉奈這角色的設定(最初以為是實姊/妹)。她要琉星代替她就是整個故事的開端,琉奈線的劇情更加呼應作品的名稱,理論上就是最重要的一條線。
表面給人冷酷的性格,對著琉星卻顯出開朗而不時向琉星撤嬌的可愛一面。要處理這種有親戚關係,還需要一件衝擊性的事件才行。結果以主人公看到琉奈幻想著與他OO,確實是常用的簡單快捷的做法。從琉奈的表情及行為來看,她很珍惜現在與主人公同一屋簷下的日子,在這條琉奈線更採取大膽的行動。

直至去到公演前在教堂的告白,沒有額外重要的EVENT產生出來,只能默認他已經脫離親戚這條界線(始終不是實姊或實妹就較為容易突破到)。初時已經說過,修正patch在這裡增加了2枚CG,其目的也是將兩人吃下禁果的一刻表達出來。這2枚CG比起初時,確實能夠帶出那種浪漫且感動的氣氛,在教堂內的一吻,以及穿著婚紗後私定終生的一吻 (淚)。
之後的劇情能夠回應到玩家在中途產生出的問題,確實是一件好事。琉奈及琉星兩人雖然只是従姉妹的關係,從那麼像樣的臉相,很難會不覺得他們是双子來,他們自己亦有這個想法。雖然是通過某人的電話裡,收到DNA化驗結果,其實不排除是隱瞞真相而欺騙他們。另外,突然某男亂入的劇情,預期會揭發琉星潛入校園的事實,結果那男突然下台,他知道真相後反而不了了之。

這邊還是迴避了在這種關係上將要面對的事情,尤其是鏑木家不是普通的平民家庭,家人的反對是必然的事情。現在這樣地結束,不能想像到他們會有什麼美好的日子等待他們...
PhotobucketPhotobucket

花鏡院 琴音

大和撫子系的角色,舉止優雅,更加是主人公的未婚妻。代替琉奈在校的幾天內,她已經意識到「她」是琉星而不是琉奈。他們不太多見面,但從這樣的行為就知道琉星在她心裡是佔有一定的份量。雖然是父母決定下的婚事,現在正正就能給他們好好培養感情,又是另一種說不出的浪漫。

決斷性的EVENT是在琴音父親取消他們這件婚事,結果快上快落,從兩人真正認清自己對對方的感情,去到決定重結這段姻緣,由於中途插入不相關的劇情,感覺有點虎頭蛇尾... 與琉奈線一樣有某男的亂入,這次更加想強上女裝化的主人公,結果又使他道上自己的男性的真相,接著仍然是沒有後續的劇情(既然能做出這種行為,自然就會想到報復行動)。最後一轉轉到一道門前的場面,兩人在這裡只說一句話,便完結這條線,這是要我們腦內補完嗎?雖然容易聯想到他們是重新向父母締結這段婚姻,只是好像賽跑在終點前停下來那樣,沒有描寫往後的發展,這個結局並未算是真正的畫上句號。
PhotobucketPhotobucket


宝生 雪乃
在劇情上最為弱的角色,儘管天然系巨乳屬性對本人來說很有魅力,然而重要的情節較少,不太留下到較深的印象。被發覺主人公是男、情人節等等的事情,都能夠突出到雪乃的可愛。只是就算去到主線的重要部份,也只有雪乃希望更多人聽到自己所作的曲子而唱CD出道的事情,在氣氛上較為平鋪直敘,不太感受到有高低起伏的變化,悶了...
PhotobucketPhotobucket


葉瀬 七海
唯一一個貧乳屬性的角色,不是學妹竟又是同班同學的屬性,這作品不存在年下sosad。造型的數量可與主人公匹敵,更有兩個是Cosplay造型。至於劇情方面,七海處於與雪乃線相同的級別,但EVENT比起雪乃較為好,而且對主人公的感情提升上看到有份層次感出來:
最初的突破點不知道是偶然或是琉奈的惡戲,使七海誤會了琉星是向自己告白。結果用接近一整天的時間而得出答案,雖然是個誤會,但是她已經開始將對琉奈憧憬的感情改變過來。隨著與主人公的デート,將感情無限量擴大,順勢地出現CG的接吻鏡頭。接著就是來到轉折點,由於七海一直所憧憬著的「琉奈」是琉奈本人,在知道兩人是獨立個體而不是「琉奈=琉星」的存在,即是對琉星那段愛情的開端就已經被否定,一氣之下接受不來。結果因為她喜歡的是開始親近自己的琉星,所以對這段感情來說是沒有很大的影響,很快又和好了(汗)。

七海線上面EVENT情節的架構處理上很好,但仍然有虎頭蛇尾老問題。不單是在整體劇情上,而且也出現在單一EVENT上。

去到收尾劇情方面,由於宿舍是不能夠養小動物,就引發出七海養著的那小東西被揭發的事情來。氣氛的營造上沒什麼感動位,個留意的地方更加不是主人公與七海這兩人,而是在於琉奈想透過實驗,看看在學校裡她的地位究竟去到哪裡,有點兒意義不明的行動... (可能是因為寂寞而想試試有沒有人是真正關心她)
PhotobucketPhotobucket


麻倉 かれん
完全就是地雷,要跑就要有覺悟..... 本來かれん與男裝主人公及女裝主人公都有交流,從這種設定來看,其實還是有它的特點名吸引力。只是去到某真相出現後,連繫到頗為科幻的東西,自然會有中伏的感想。這條線結果只能為了榊原ゆい才會去跑。
PhotobucketPhotobuck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