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Hulotte】With Ribbon 感想

Photobucket
ブランド:Hulotte
発売日:2011-02-25
原画:池上茜
シナリオ:今臣なると
音楽:安瀬聖 , Peak A Soul+
歌手:Duca(主題歌『Dear・・・』、(各ED用キャラソン作詞))
声優:笹野葉月(高見澤 沙蘭)、波奈束風景(穂坂 陽奈)、澤田なつ(槇喜屋 華澄)、木阿武莉砂(手塚 ゆみみ)、飛沢蘭子(槇喜屋 澄香)、遥そら(日向 はるか)



新公司「Hulotte」的首個遊戲作品,由池上茜原畫的作品。通常對於這些處女作來說,在劇情或CG處理上的評價,都會稍為鬆手一點。而我也只是抱著對主人公的女兒回到過去為他的愛情應援這種劇情有興趣,也期待池上茜經過幾年才有的這個新作。簡單來說,作為新公司的遊戲已經合格有餘,當然也有不少的改善空間。戲份的分配明顯是過份偏向於某幾位角色,華澄只有8套CG及2個H Scene這個情況很淚目,但是作為她妹妹的澄香,卻有24套CG及6個H Scene,兩者差別也太極端。再加上華澄本身在某幾位角色的個別線都有不錯的戲份,與自己個別線之間的落差,有點兒不合理的感覺。


至於原畫擔當的池上茜,認識她都是F&C的作品,但是看看現在那間公司今時今日的狀況....。《ほしフル 〜星藤学園天文同好会〜》之後都有一段長時間沒有參與遊戲的製作工作,除了立絵上角色臉部的表情上有些異樣外,基本上都已經是穩定及合格了。唯一的不足就是與はるか分別這個公式的收尾,看起來感覺像是用一個CG複製而成,純粹地將該線的女主角對號入座而已,難得的感動位作得較為不太給力。


劇情:70/100
H  Scene:80/100
絵:85/100
音樂(BGM/OP/ED):80/100

個人分數:79分



共通線一周目的三天及二周目的三天時間。劇情方面主要是一個問題,就是要三天內要與女角接吻是非常勉強的事情來,尤其是完全不認識對方的ゆみみ及沙蘭來說,始終三日的時間基本上是不可能使主人公與女角的關係產生很大的變化。


個別線每條角色線裡核表達的主題都是能夠看出其中的不同之處,所帶出來的問題及解釋部份,都是玩家在進行期間同樣地在腦海中容易產生到出來的問題。而且當中某些角色的出現而涉及到劇情發展上的影響,實在是預想不能。同時地也對這種發展產生不少的矛盾感,平行世界以及不停地轉換時間點,這難免會在細微的東西上出現的。個別線的劇情架構頗為一致,都是發生了某些事件後將時間回溯,はるか的身份及其特別的能力公開了。尤其是在知道她是女主角的女兒的時候,女主角突然間變成要與主人公私定終身的感覺.... 不會怕這只是這種關係只是他們兩人亂說嗎?最後はるか看到主人公與女主角的感情穩定後回到自己所在的未來。


穂坂 陽奈
而陽奈的問題是相反地像家人般過份親近,要拋開作為家人的情感,變為純粹男性、女性來看待才成事。只是在這內容的處理上感覺只是很簡單帶過,看不出有甚麼重要的契機幫助到他們。勉強來說是協助班內為學園祭的準備工作,說服力明顯是有不足的地方....
差不多每條線都加入了一些獨特的元素,陽奈線就是說明主人公與其他女角的互動,會直接影響到與陽奈的未來。以華澄為母親的はるか突然殺出來,還真是非常意外的發展,一下子將主人公的世界弄成一團。結果兩個はるか的出現,焦點反而蓋過陽奈這位女角色的身上。成功地重新聯繫了陽奈與主人公在感情上發展的起步點,也在處理華澄はるか這個平行世界的女兒上頗感動(比起結尾已經是了)。
PhotobucketPhotobucket

手塚 ゆみみ
唯一一位角色沒有其他角色的亂入,也沒有與女角們互動的事件,純粹只是以ゆみみ為本身為出發點的劇[情。老實說,那三天內接吻的EVENT,最有違和感及不能接受到的是這條。協助ゆみみ進行訓練,將はるか在身旁這想法無視之下,懷著不軌的企圖而向ゆみみ獻欣勤,最後更加誘使她在夜裡一同潛入學校的游泳池裡,ゆみみ因為是後輩屬性更加增加了我對主人公的反感度。


雖然是這樣,這條線還是我最喜愛的其中一個,個人對清水愛仍然有愛。ゆみみ在緊張時候的說話方式,在腦海中突然閃現出《星空へ架かる橋》的円佳,兩者使用的聲線沒多大分別。


在最初的劇情上,已經具體地表現出她是個拼命練習的運動系後輩,在一周目時因過份練習而危害到身體,已經在為整條主線鋪路。整個ゆみみ篇的劇情都是順理成章,沒有太大的轉捩點出現。這樣沒有涉及太多繁複的時間點底平行世界的設定上,反而形成很完整及流暢的故事來。
PhotobucketPhotobucket


槇喜屋 澄香
因為立絵而對該角色的印象受到影響,但看到該角色的CG後,這位傲嬌女的萌度大增不少。而從CG的份量,到H Scene所涉及的元素,很明顯在製作上對這角色是特別有愛。


在劇情的內容上,啦啦隊制服被倫的事件,理論上是可以不用はるか的能力,始終這段情節也包括在華澄線裡,所以避免引起衝突的風險度,應該是不用為妙。及後對於澄香比賽後的寂寞感,加上看到華澄與主人公那樣子,在處理手法上個人是偏好於澄香線的EVENT (華澄線也只是時間回溯而已)。製造這個契機而結合這兩人,在大雨、寧靜的環境下告白、抱在一起、接吻,這也浪漫過頭吧(嘆)。
PhotobucketPhotobucket


槇喜屋 華澄
頗為失望的一個角色線,要偏心也不用那麼造作吧。只有2套H Scene及在劇情上全是與澄香有關聯,以華澄為出發點的內容完全不足夠。為了澄香在比賽上的應援,使用はる的能力而將時間回溯,得到進展反而好像是澄香那邊。而在31/8分別前的內容,はるか公開自己改變了的歷史事實..... 又是與澄香有關(汗)。


本身我想先跑華澄線的,只是系統需要完全澄香END後才開放華澄END,結果辛苦地通關完成後,臉上只有一副無奈的表情。
PhotobucketPhotobucket


高見澤 沙蘭
也是因為立絵而對該角色的印象受到影響,但是進入CG畫面後,這位會長的可愛程度一下子大躍進,與澄香一樣對她放下頭髮的模樣很期待。


至於主線劇情方面也是分為兩個部份,首個重點在於沙蘭的內心對兩件事情的矛盾鬥爭之中。她特殊的背景及身份,與她家族企業與槇喜屋兩姐妹的企業之間的商業合併,以及她不敢正視對主人公的感情。最後兩件事情都非常順利就解決到,被はるか的女兒突然亂入而比下去,收尾也較為倉促了一點。


日向家的特殊能力,使はるか及她女兒也同樣能夠穿越時空,這也將我在跑其他女角的時候所想出來的假設劇情重現了。只不過既然はるか可以再跳到她女兒干擾前的時間點,那麼她女兒也能夠再跳前多一步.....無限LOOP產生可能。這方面只可當成是她女兒因第一次使用,所以沒有想得到而已。


為何作為主人公的子孫,突然會去做出這種事情來。要看完はるか的獨言後,就不會再去想這個問題來,心裡自然就會有個答案出來,簡單來說就是有其母必有其女。
PhotobucketPhotobucket

Photobucket

はるか的聲優配得不錯,偏向於一人多役確實辛苦了。由於劇情所需的關係,她在性格上要經常改變,說話方式及語氣都要順應該線女主角的性格而有些微的變化。從結果來看,帶出來的感覺可算是成功了。


幸好在劇情上はるか是攻略不能的角色,要不然就破壞了她與主人公互動裡所表現出來的氣氛,完全就是純粹的兩父女那種溫馨感。最後的獨言可算是解釋到這作品在內容上的原點,為什麼はるか要回到過去,應援她父親追女仔的事情。還真是說中了我們會有「離婚」這個假設,結果那個答案的確很適合はるか的性格(笑)。
至於對於沒有委員長線及老師線,確實有點兒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