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Purple】初恋サクラメント 感想

Photobucket
初恋サクラメント
ブランド:Purple software
発売日:2010-12-24
原画:皐月徒兎 , 三日月モ , 鳥取砂丘(SD原画)
シナリオ:なかひろ
声優:桃井いちご(ヒカリ) , 夏野こおり(夜咲 星見) , 鮎川ひなた(春日井 いろは) , 五行なずな(南雲 岬)



充滿宗教色彩的作品,如果不能開放地接受到關於個別宗教觀點及理念,最好還是放棄這個作品,不然就好像某空間的評論般過份偏激。這作品受到注目,其中一個原因是劇本由擔當過星空のメモリア的なかひろさん。而個人是被原畫所吸引,兩位畫師都是比較新,適合我的口味。


遊戲起初還以為只是一般的校園戀愛,想不到劇情會複雜了那麼多,伏線及疑點慢慢遞增。劇本方面,個人覺得有優點亦有缺點存在。首先在結構層次清晰,共通線裡一層一層地向玩家們出題,慢慢深入地令到玩家有思考的空間,不會某些作品將線索突然間拋向玩家的眼前;星見的跟蹤狂事件,帶出山下這個男配角。接著倉庫放火事件,隱約地揭示出學校裡存在著不為人知的事情,聯繫到最後的千年王國事件。來到偷竊事件,山下也提供重要的線索在最後的事件之中。劇情進入星見線,透過山下帶出另一位配角摩子。而在其他角色線方面,與共通線之間都有著聯繫的作用,可惜在比例上有明顯的差別,個別線之間亦有少許關係性(除了ヒカリ線)。例如從いろは中,可以知道摩子這角色對戀愛的態度,在星見線更為顯著。在沒有跑過いろは篇,會感受不到她在星見篇時的淚水背後的傷痛。所以個人覺得此作品以單線描寫會較適合。理想的攻略路線:「岬 → いろは → 星見 → ヒカリ → ヒカリ(True End) 」 對於劇本不滿意的地方,在於進入ヒカリ以外角色的篇章前,只是以ヒカリ離開而使主人公真正地成為獨居的生活,就這麼簡單的結束他們之間的感情後,開始對其他女角進行攻略。再者,在進入個別線後,在共通線極為活躍的學生會成員,一下子像消失似的變為路人,那種落差感有點兒接受不到。

(某些含有劇透成分的感想,還是放在內文再說)


個人評分:79分


歌曲方面,OP「青空の約束」旋律及歌詞不錯,與四位女角都算是有關係。ED的「君のいない世界」更是與ヒカリ有密切的關係,在ヒカリTrue End之前已經在其他角色篇播出來,無形之中被劇透了。聲優方面配得不錯,很喜歡桃井いちご的聲音,更為喜歡旭姊在醫院裡與ヒカリ對話的那種迫力,實在太震撼了。另外BGM良好,當ヒカリ閃過自己回憶時音樂突然改變,確實能使玩家集中起來。
個人沒有宗教的背景,也完全沒有接觸聖經這種東西,所以對於內裡出現的特別詞彙相當陌生。老實說,這樣玩下去對劇情的理解力存在著不足的地方,但仍然盡自己努力去完成下去。



いろは
看似完美性格的角色,原來存在著缺憾,這種得出來的現實感不錯。いろは是個將所有個人感情藏於心裡,不肯對他人傾訴的人。但日積月累,積聚的傷痛之情像計時炸彈般,始終會有爆發的一天。結果通過小狗去世的契機,いろは隱藏的情感漸漸地釋放出來。繼而去到個人線,更加在小狗的墓前一下子爆發出來。劇情上沒有詳細的說明,顯然要我們自己去理解。いろは一直都為了別人去流下淚水,完全是因為當時主人公父母的事情剛巧在弟弟死去後發生,為了不讓他為了自己的事情擔心,所以才會藉著替主人公及旭姊的遭遇流淚,同時抒發自己的個人傷痛而不為人知。她堅持對每個人都抱著平等的愛,這只是欺騙別人,也是欺騙自己感情的做法,幸好到最後能夠回到真我,才能對她產生同情的感覺。共通線基本上都是路人的角色,只是在最後階段才有稍為重要的戲份。整體來說,在個人線的要留意也只有一幕那麼少,雖然頗催淚,但是很卻普通。

PhotobucketPhotobucket


南雲 岬
共通線之中最為有關聯的角色。學生會的事情,過分自由對於一間學校來說,實在沒有想像中那麼多的好處,反而使學校變得更為黑暗。個人覺得學生會的出發點是很多人的願望,令學生得到快樂而和平的校園生活,然而在做法上嚴重地走上歪路。利用煙、藥物等影響精神的物品來操控問題學生,實現自己「千年王國」的夢想,已經是非常錯誤。及後更加是為了一己私慾,希望岬能夠在和平的地方成長,竟然是將所有問題學生都進入這個陷阱之中,繼而找大空部來揭發自己的罪行,並順便將他們全都給退學。雖然表面上外村及會長是很偉大,但是想真一點,為了自己的慾望而斷送一群人美好的一生,確實是不會令我同情的。感覺上會長有點兒控妹,反而對於自己的感情卻十分遲鈍,九年間也攻不下副會長來。岬的故事在共通線已經相當程度的推進,更是因為會長一早已經把出發點在實現妹妹的願意,變成實現自己的願意,所以在個人線後劇情度比起其他角色稍為有不足、弱的地方。至於岬這個小惡魔之間帶有成熟感的角色,但是在H事件裡這種性格的表現力頗為失望,失去了在共通線對她的那種印象。

PhotobucketPhotobucket


夜咲 星見
個人覺得她是整個作品最可愛的角色,除了弱氣兼經常撐著雨傘,害羞的時候用傘擋著其他人的目光尤其可愛。當第一次對著副會長時,因為被陽光所照而不適。及後第二次對戰時實行改善的措施,以兩把傘面對赤手空拳的副會長。不是二刀流,而是用其中一把傘來擋陽光,加上說出劍道三倍段,兩把就有六倍的威力,星見這樣實在是被萌到了(暈)。回到正題,之前說過這個作品的結構層次非常分明,透過星見而聯繫到山下,也透過山下而聯繫到摩子這個在星見篇有重要戲份的角色,也想不到星見父親也隱藏著一份罪惡感。這線的優點在於很詳細去描寫星見在性格上慢慢地改變過來,慢慢地變得堅強起來。只是在ヒカリTrue End裡,長大成人的她出場,其目的及意義不明。

PhotobucketPhotobucket


ヒカリ + ヒカリTrue End
這作品可算是為她而設的,無論是共通線出現的重要伏線,或是以她離開才能進入其他女角線的手法,表現出來都是不可缺少的存在。其實從姬剛出場開始,玩家都會預計到她與ヒカリ的關係,因為樣貌、瞳孔的顏色及髮型也實在太相似了。共通線對「千年王國」的解釋,其真正目的就是在解釋ヒカリ的無限輪迴。忽略了宗教的部份不看,神要ヒカリ用長大了的身體回到過去,目的是要她從怎樣也拯救不到主人公的事情,領會到過去的命運是不能改變,改變的只有現在及未來,要使她明白到要面對現實,勇敢去前進。這種疑似平行世界的設定,最後只能當作夢境來看待(只是到結尾,這個假設就說不通),感覺到劇本還是有些地方說明不足夠。例如無限LOOP前、最初的姬,是在沒有ヒカリ的情況下,怎樣去懂得摺那種紙飛機,以及形形式式涉及到長大的她的事件。穿越過去與現在之間,是做什麼形式去做到,沒有怎樣去說明。結果要玩家們冷靜下來,重整思緒來將這些斷片作出假設來聯繫起來。整體來說,劇情大致上都說得清,只是在一些細微的地方上還是有所缺憾。

PhotobucketPhotobuck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