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Noesis】CURE GIRL 感想

Photobucket

ブランド:Noesis
原画:珈琲貴族
シナリオ:鈴鹿美弥
音楽:折倉俊則
声優:藤森ゆき奈(国村 古都音)、乃嶋架菜(南條 怜奈)、御子神猫(星宮 美悠)、各務原いつは(倉田まりや)
監修:杉菜水姫


Innocent Grey的姐妹社 - Noesis的新作,也是個人喜歡的原畫師之一珈琲貴族氏的新作。在《フリフレ》之後相隔兩年推出的新作品,以往低價格的遊戲不再見到,這次一下子就跳升至9,240円,確實很淚目的價錢來。至於整體內容上與以往的作風沒什麼大分別,主要就是抜きゲー。劇情與預想一樣是相當普通的故事,共通線頗為沈悶,而個別線的EVENT也不太令我留下到很深的印象。對我而言,只是為了珈琲貴族的原畫而去跑就已經足夠了 ww。
劇本:70/100
H Scene:73/100
绘:80/100
音樂(BGM/OP/ED):80/100

個人分數:76分

共通線
選擇肢頗多,在選擇肢女角的對話內容上,系統有點像《アマガミ》那種形式。但是在選擇好後的發展情節,看不出他們之間增進了感情與否,比較像朋友間或同學之間的閒談而已。每天都是以非常相似的形式進入選擇肢,在跑過一位女角後已經開始覺得煩厭。再加上帶進這模式,主人公都是在放學後直接到保健室、三年級的班房前等待(美悠因為是青柊竹馬,所以沒關係),理論上他太做作的關係,女角看到後應該也會避忌一下,積極的行動背後必定有陰謀的(笑)。

在這裡的亮點反而是主人公與配角凛々的對話,以及ツクヨミ的訊息。凛々所打工的那店舖還真是惡趣味,雖然說是中華料理,只是甚麼硬X棒,分CUP的肉饅頭,看著主人公不斷地對她的說話不斷地吐槽,只是看著也會覺得很累,但確實這兩人的互動很有趣。另外差不多每天也給主人公訊息的ツクヨミ,加上顏文字確實增加了歡樂的程度,結果主人公就是這樣變成了吐槽男。

在重複四套的對話選擇後,進入個別女角路線前的告白事件,是共通線裡唯一一個的重點部份。這裡描寫得不錯,能夠突顯到該角色本身的性格特質。


個別線
在共通線裡,主人公差不多每晚都在登入ダメ人間的討論版。但是一進入到個別線,這個版隨即就被拋棄了,完全沒有對這裡提及到。不只是主人公,就連女主角也好像告別了那裡。(三分鐘熬度也不要那麼過份)

除了角色的GOOD END外,每個角色也有擁有她的BAD END EVENT,強X、放置PLAY等等在沒得到雙方同意下而作出的行為。以下的感想是以GOOD END為本:

国村 古都音
一般來說,男方向女方告白就是要面對面親口說才能表達到他的誠意。對著比自己年長而又是學生會會長的古都音,其實也是有一點難度的。所以在面對著她的時候,傳送手機訊息來代替從口說出來的話語,也是可行的一個方法。古都音表現出來就是一種很溫柔的性格,自然在不敢拒絕也不敢應承之間取得了平衡。

在這線裡最為重要的兩個EVENT,分別是オタク及她父親的事件。每條線都分別解釋了該位女角為何是ダメ人間的存在,喜歡BL作品及オタク就是她的原因。初次製作同人誌參與同人展,沒有意外地落得失敗的下場。與主人公H後,在這個話題上也忽然間就劃上句號。感覺上這裡是可以加長一點後續的劇情,現在一下子將她隱藏底下的興趣完全地抹走,反而劇情變得不太完整。

小時候被父親「這樣」對待還真是意料不及的回憶情節,在沒有任何線索之下突然爆出這件內幕,幸好XX不逐實在是太好了(不然處女控又要投訴)。事件重提的起因在於父親對自己的女兒作出「這樣」的事情後,母親竟然想與他復合,難道愛情就可以盲目一切。到最後與之前那個EVENT相似,簡簡單單就解決到事件。我想如果有主人公的介入,在劇情上應該會有更多的看點。
PhotobucketPhotobucket

星宮 美悠
可能是因為青梅竹馬的關係,在劇情的發展上有很多情況都是很自然就成事,所以是四個角色裡最為平淡的一個。從共通線裡已經很明顯地看出了她一直在暗戀著主人公(只是在其他線裡,沒描寫她放棄這段感情),在告白事件裡忍不住地哭出來,能夠帶出她能夠實現夢想的那份快樂,在有夕陽的襯托下更顯得感動。

差不多每條線都有相同的弊病產生到出來。父親的死而獨自去葬禮,以及母親退院回家的情節,始終在沒有主人公介入的情況下,只是在文字上作簡單的交代,很難能夠令玩家投入劇情之中吧。結果美悠篇的重點只是在於,她如何面對從家人去世後,重新站起來繼續往後的日子。(在這時跑了兩條後有個想法,主人公太懂得去乘人之危...)整體來說,在內容上也算是完整。
PhotobucketPhotobucket


南條 怜奈
兩位我應該是真正ダメ人間的角色(主要角色限定)之一,潛意識中不喜與人交代,慢慢地在多人的地方感覺不舒服。在三個主要角色之中,做得最為好的一個故事,很容易就能看出在怜奈在前、後的改變。

角色的定位是相當典型的傲嬌性格,從主人公面對面與怜奈的對話,與在晚上電腦裡收到的訊息形成極端性的對比,她就是那種表裡不一的人,也能夠表現到她不懂得與人交流的弱點。只不過..... 被她不斷地就對主人公說「死ね」「馬鹿」,沒有多大的反應。在我眼中來看,更加覺得他是樂在其中,好一個M男(誤)。

主要的EVENT,也只有學園祭裡才有些看點。其實我想怜奈只是沒有膽量去獨自突破心中的關口,在主人公驅使他這個契機下,很容易就肯嘗試與班裡的同學及陌生人對話。所以才會在劇情上,主人公只是很簡單的要求她參與班內學園祭的工作,她一下子就能回到班房而沒有縮在保健室內。從初時避開人多的地方甚至不去課室,去到尾段稍為能夠與其他人有所溝通,運用這種首尾呼應的手法確實可以帶出到怜奈逐漸脫離自己所認為的ダメ人間了。

只有在這條路線中插入了主人公的過去,也是他當時逃學(ダメ人間)的原因,為之後隱藏的ツクヨミ篇埋下伏線。但反而與いつは有關的美悠卻完全沒有提及到這件事,雖然她可能不知道いつは就在他們的身邊,但是如果每條線也交代一點這些伏筆,對いつは線會令人有較大的期待度。
PhotobucketPhotobucket

各務原いつは
主人公與其餘三位女角所在的討論版的管理人,雖然頭髮的顏色改變,但不難去推斷出她就是怜奈篇提及到的那位少女。她與美悠過去的事情,略為描寫得稍為有不足的地方,在海岸上幾句說話及一聲道歉便完結事件。

收尾個人來看算是不錯,因為主人公的關係而差不多摧毀了她的一生,他難免會背負著贖罪的心與いつは在一起。再加上いつは長時間地宅在家中而不想外出,兩人這樣下去始終也是不行,結果這裡最重要就是解決這兩件事。
PhotobucketPhotobucket

故事的弊病仍然是過程所耗用的時間過短,經常性跳到另一層次而不是循序漸進式。從いつは自發性外出,去到解散,兩者都只是到幾天內發生的事情。最後五人結成好友,並且肯正視自己的興趣及各種自認為ダメ人間的事情,大團圓結局(笑)。

整體來說,由於現在已經不是那種低價格的作品,製作上請如Innocent Grey般花多一點心思吧。短篇配合到遊戲本身這個價錢,難免有機會會令人有些微言。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